聚焦留學夢想:GRE、托福、雅思三者比較-其他國家新訊282期

聚焦留學夢想:GRE、托福、雅思三者比較-其他國家新訊282期


聚焦留學夢想:GRE、托福、雅思三者比較(282期)
全球化的時代,越來越多人透過國際英語測驗來檢視自己的語文競爭力,或是以 出國留學  為目標準備相關的英語檢定,最常見的英語能力測驗包括 GRE 、托福、雅思這三大國際考試,究竟哪一個對申請留學最有幫助呢?GRE主要是國外學生在申請美國研究所時,用來評估其英語及思辨能力的一項考試,測驗項目分成語文、計量、分析寫作3大項,注重用語言來推理的邏輯思維,字彙難度較高,想在美國念研究所的學生,基本上都必須通過這一關。托福主要是針對非英語母語人士設計,用以評估其在聽、說、讀、寫四項英語能力的程度,托福考試內容主要著重在學術用英文,題型大部分都是選擇題。雅思是由英國文化協會、劍橋大學和IDP Education聯合舉辦的考試,分為學術組和一般訓練組,學術組主要針對申請英語系國家的大學及研究所而設計;一般訓練組則適用於有工作簽證或移民需求的人。
(摘自 新頭條)

富爸媽送子留學不手軟 海外不動產業者稱「業務量增5成」(281期)
留學海外是不少學生的夢想,美、加2地更是首選,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從2012年至2022年這10年來,取得加拿大留學簽證的人數10年來成長48%,而「有土斯有財」的華人,也替當地帶來一波海外置產熱潮。
台灣高資產族群赴海外置產近期明顯暴增!新創房仲FUNWOO德載國際不動產執行長曾意婷表示:「高資產國人赴海外置產蔚為風潮,帶動公司業務量激增5成,尤其是『醫生族群、高科技業』。」
(摘自  ETtoday
房產雲)

泰晤士世界大學聲譽排名 榜首是它 中、台幾所上榜?(280期)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今天公布2023年度世界大學聲譽排名,第1名至第10名依序為美國的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英國的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美國的柏克萊加州大學、普林斯頓大學;中國的清華大學;美國耶魯大學;日本東京大學。其中,哈佛大學已是連續第13年位居世界大學聲譽排名榜首,麻省理工學院則是連續第8年蟬聯第2。
   (摘自 世界新聞網)

澳洲留學簽證下簽率創歷史新低(280期)
最新數據顯示,去年下半年,澳洲留學簽證的下簽率創下歷史新低。專家表示,澳洲需要降低申請數量,減輕審批系統的壓力。據《澳洲金融評論報》報導,過去15年,澳洲留學簽證的下簽率一直維持在90%以上。但去年下半年,高等教育留學簽證下簽率只有82%,13.2萬份申請中只有9.82萬份獲批。與之前一年的87.5%下簽率相比也下降不少。TAFE職業教育留學簽證的下簽率更低,去年下半年只有70%,6.547萬份申請中,只有3.38萬份獲批。加拿大宣布對簽證獲批數量設置上限後,一些有留學意願的學生會轉向澳洲等其它留學產業發達的國家,澳洲政府面臨著更加艱巨的簽證審批工作。  
(摘自 大紀元)

三月起 澳洲將接納有移民傾向的留學生(279期)
澳洲政府雖然需要控制不斷飆升的移民數量,但也需要在全球範圍內爭奪人才。因此,澳洲即將廢除將移民傾向當作拒簽理由的規定。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今年3月開始,澳洲政府將不會再拒絕有移民傾向的留學簽證申請。這項變革實施的同時,政府會引進新的「真實學生」測試,以篩除那些只是希望來澳洲打工賺錢,而非來接受教育的人。
(
摘自 大紀元)

全球瘋 STEM,諾貝爾得主:埋下自我毀滅的種子(277期)
全球瘋 STEM 教育,然而科技能載舟亦能覆舟,新技術更迭速度也快,在 AI 興起後,STEM 技能欲乎也會被取代。諾貝爾獎得主勞動市場經濟學家警告年輕一代不要一窩蜂學 STEM。眼看著近幾年全新職業機器學習和 AI 程式設計享受高薪待遇,許多年輕人希望能跟上潮流,紛紛湧向電腦科學等 STEM 學科,父母也跟著焦慮,讓學齡前孩子接受程式教育背後的思考與邏輯訓練。諾貝爾得主認為這過頭了,原因是科技創造的就業機會不夠多。
(
摘自 科技新報)

台灣學生把數學想得特別可怕?PISA數學素養全球第3、焦慮值卻超越平均(276期)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主辦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2022」(簡稱PISA),測驗結果公布,台灣學生的數學素養排名第3名,僅次於新加坡與澳門,為2015年PISA評量數位化以來的最佳表現。即便紛擾兩年多的COVID-19疫情打亂了各國教育的正常型態,學校大規模停課,採用線上教學,台灣堅韌的教育軟實力讓我們的孩子受到最少的影響,快速地恢復正常的學習樣貌。在PISA 2022的結果發現,數學焦慮與學生的數學成績呈現「負相關」,數學焦慮指數每增加一個百分點,數學成績就會下降18分。也就是說,在數學成績水準較低的國家或經濟體中,數學焦慮尤其嚴重。
(摘自 商業周刊)

明年初起 留學澳洲雅思至少考6分(276期)
澳洲將全面提高留學生申請簽證的雅思成績要求,並採取更加嚴格的測試來確保入境者是真正的留學生, 而不是想用留學簽證做跳板的打工者。
根據聯邦政府最新公布的移民改革戰略,從明年年初開始,申請畢業生簽證(Graduate Visa)的雅思成績要求從6.0分上調至6.5分;申請學生簽證的最低雅思成績從5.5分上調至6.0分。
澳洲政府認為,提高英語水平能幫助學生獲得更好的留學體驗,減少在職場被剝削的風險。
澳洲政府還將推出新的測試方法來確保申請學生簽證的是真正的留學生,而不是想來澳洲打工賺快錢的人。此外,在澳洲境內轉換簽證類別的申請將面臨嚴格審查。
(
摘自 大紀元)

《教育停看聽》大學評比有缺陷 排名只能當參考(275期)
近年來,大學排名變得越來越受歡迎和重視,因為學生和家長都在尋求確定最好的高等教育機構。然而,越來越多的人對這些排名提出批評,認為這些排名有缺陷且具有誤導性。大學排名主要有兩種類型,全球排名和地區排名。全球排名比較世界各地的大學,而區域排名則專注於特定國家或地區的大學。基於有限的預算和數據蒐集的能力,大多數大學排名只考慮少數因素,例如研究成果和學生滿意度等,這可能會扭曲大學的整體品質,導致例如一所具有良好研究聲譽的大學即使教學品質較差,也可能排名在前。
(摘自
台灣醒報)

澳洲計劃將移民人數減半 緊縮學生簽證規定(275期)
澳洲政府希望徹底改革目前「崩潰」的移民制度,今天表示將緊縮對國際學生和低技能工人的簽證規定,未來兩年內移民人數將會減少一半。
路透社報導,澳洲政府的這項決定,是在預估2022-23年淨移民數字將達創紀錄的51萬人高峰後做出。官方數據顯示,2024-25和2025-26年淨移民人數將下降至25萬左右,大致與COVID-19疫情前的人數一致。
澳洲今天稍晚將正式發布新版移民政策,內政部長歐尼爾(Clare O'Neil)在發布前的1份聲明中表示,「我們夜以繼日地工作,以實現澳洲移民體系的最佳平衡。」
(摘自 聯合新聞網)

調查:多國青少年數學及閱讀能力空前下降(275期)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週二(12月5日)公布了全球青少年學習水平調查,發現有數十個國家的學生其數學和閱讀能力出現前所未有的下降。這份報告調查了該組織38個成員國和44個合作夥伴,測試了將近70萬名15歲學生,在數學、閱讀和科學三個領域的能力水平。這份調查以數學為重點,同時也是首次在疫情後收集學生表現(performance)、幸福感(well-being)和教育公平性(equity)的數據,受到各國政策制定者的密切關注。
(摘自 大紀元)

《教育停看聽》出國留學 利多於弊(274期)

國內現在面臨少子女化,所以學生幾乎可以百分之百上大學,但要上如台大等頂尖大學還是不太簡單,所以很多人退而求其次,準備等大學畢業後再攻讀台大的研究所。但如果可能,大學畢業後還是應該想辦法到歐美的名校去洗禮一下,畢竟出國深造還是有很多的優點。出國留學可以獲得國際經驗和全球視野,可以接觸不同的文化、觀點和思考方式,這可以拓寬同學的世界觀。出國讀書可以提升外語技能,對於許多職業來說,這是一項寶貴的技能。再來歐美國家有數千個研究生課程,提供更多專業選擇。同時可以建立有價值的聯繫,人脈的關係對未來的工作很有用。
(摘自 台灣醒報)
英國QS亞洲大學排名出爐 台大5年來首次跌出前20強(273期)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8日公布2024年亞洲大學排名,台灣共有8所大學院校進入前100名,其中名次最佳的是台灣大學,不過台大這次的名次位居21名,是近5年來首次未進入亞洲前20強。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發布2024年亞洲大學排名,台灣有8所大學進入前100名。而台灣大學這次排名21名,是這5年來首次跌出20名,台大在QS的2020年亞洲大學排名首次闖進前20強,之後在2021年至2023年的排名皆維持第19名,同時這也是台大在QS亞洲大學排行榜歷年來的最佳成績。
台灣其他進入QS 2024亞洲大學排名的前100強的大學院校,依序為第39名的清華大學、第41名的成功大學、第47名的陽明交通大學、第74名的台灣科技大學、第79名的台灣師範大學、第82名的台北科技大學、第99名的中山大學。而台灣這次進入前200名的學校,則依序是第108名的台北醫學大學、第112名政治大學、第113名中央大學、第123名中興大學、第174名中正大學。
(摘自 鏡新聞)

2023年國際教育交流門戶開放報告:台灣赴美留學生人數成長6.6%(273期)
台灣赴美留學生人數成長6.6%達21,834人
台灣仍為美國第六大國際學生來源地

國際教育交流協會 (IIE)與美國國務院教育與文化事務局 今天公布的「2023國際教育交流門戶開放報告 」顯示,2022-2023學年度赴美國大專院校就讀的台灣留學生總數從20,487人成長至21,834人,相較去年成長了6.6%。台灣自2015年至2023年以來,赴美留學人數年年成長,成長趨勢僅在2019-2021年因受新冠疫情影響而中斷。台灣仍然是美國第六大國際學生來源地,占美國國際學生總數的2.1%。
2023年門戶開放報告強調,國際學生致力於赴美國學習,美國仍然是國際學生的全球首選求學目的地,迎來1,057,188名國際學生,較去年成長了11.5%。
在美國求學的台灣學生中,最大比例(45.7%)為攻讀研究所學位,這部分較前一學年增長了10.8%,使台灣名列美國第五大國際研究生來源地。在美國的台灣留學生有27%在攻讀大學學位。留美台灣學生超過23%選擇專業實習(OPT)課程,較上年度成長7.7%,使台灣名列美國OPT學生第四大來源地。留美台灣學生有將近4%就讀於非學位課程,較前一年顯著成長38%以上。
(摘自 美國在臺協會 AIT )

新澤西州長訪台 新州2校與北科大簽合作協議(272期)
美國新澤西州州長墨菲(Philip Murphy)率團參訪台灣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同時由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見證與美國新澤西理工學院(NJIT)、新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簽訂合作協議,共同培育國際人才。新澤西州州長墨菲指出,今日完成簽約儀式,持續鞏固新澤西州與台灣大專校院夥伴關係,同時也是為各種技術革新與研究突破而鋪路。北科大校長王錫福則表示,學校與新澤西理工學院原本即為盟校,今日再度簽署研究合約,共同支持優秀教師研究交流;今日也與羅格斯大學簽署校級合作盟約,象徵與二所優質大學的夥伴關係邁入新里程碑。
(
摘自 世界新聞網)

哪些歐洲國家為外國人提供免費大學教育?學生每月的生活費是多少?(270期)
去歐洲留學,是很多莘莘學子嚮往的事情。但在選擇大學的時候,學費是很多家庭考慮的一個重要因素。畢竟,學費加上生活費,一年的開銷不菲。在歐洲,一些國家的大學學費非常昂貴,但也有一些國家提供免費的大學教育或收取很便宜的學費。像是希臘在歐盟國家中,是生活成本最低的國家之一。該國對來自歐盟國家及歐洲經濟區國家的留學生,提供免費教育。在學習期間,留學生每周可以工作20個小時。假期期間,每周可以工作40個小時。在歐洲,找到一所免費或價格便宜的大學並不難。如果有準備留學歐洲的學生,不妨了解這些免費的大學,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
摘自 希望之聲)

開學收不了心? 家長必學3招提升孩子注意力(269期)
學校開學了,不過卻有老師及家長發現家中寶貝似乎還沒收心,課堂中的學習、寫回家作業總是無法專注,就醫後發現原來是過度使用3C產品所導致,尤其暑假期間孩子待在家中更容易接觸電視、平板及手機,皆會造成孩子專注於一件事物的時間愈來愈短。
(摘自 世界新聞網)

「急診中的大學」 台灣高教問題多(266期)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清大前校長賀陳弘29日在一場論壇中表示,政府如果做不到提升經費,就應允許使用者投資自己,呼籲鬆綁學費。台大校長陳文章也說,北京清大經費已9倍於台大,台灣高教資源與其他國家有不小差距。
台灣大學校友基金會29日在校友會館舉辦2023高等教育改革論壇,主題為「台灣有世界一流大學嗎?政府到底做了什麼?」許多與會者都提到,近年國際高教競爭激烈,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等都大力投資高教,台灣資源相對不足。
台灣大學校長陳文章指出,台大年度經費約新台幣200億元,日本東京大學有約695億元;美國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更是高達2756億元。
賀陳弘呼籲,應增加對學生的投資,目前國內重要大學平均每名學生每年獲得的經費,約在20到50萬元之間,「只是美國社區大學的水準。」相比之下韓國為70到80萬元;日本是100萬元;美國則是300到500萬元。
(
摘自 自立晚報)

超夯!暑假遊學團「菲律賓」變首選 超越英、美國(262期)
暑假即將到來,海外遊、留學熱潮興起,但代辦業者也發現,以往大家的遊學首選,主要都以歐美國家為主,但現在東南亞的菲律賓後來居上。原因也曝光,除了學費、物價便宜,旅遊景點也多。菲律賓三個月的學費,只能去美國一個月或是兩週。
(摘自 台視新聞網)

泰晤士今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 台灣「這校」贏過台大(262期)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1日發布2023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Impact Rankings),共3所來自台灣的大學進入全球總排行榜前100名,其中成功大學在全球並列排名第24;東海大學則在「可負擔的潔淨能源」項目奪下全球第4。根據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官方網站,「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是全球唯一以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評估依據的大學排名,透過研究、管理、影響範圍及教育等四大領域數項指標作出排名,這次排名總計納入來自112個國家地區的1591所大學院校。
(摘自 世界新聞網)

澳洲教育簽證存漏洞 大量假學生入澳非法打工(261期)
犯罪集團正在利用澳洲薄弱的教育簽證和移民系統,讓大量假學生湧入澳洲非法打工,包括從事性服務。維州前警察總長尼克遜(Christine Nixon)在一份審查報告中嚴厲地提出,應該立即審查與職業教育有關的移民政策,因為這些政策已被廣氾濫用,政府可能需要對工作簽證系統進行徹底改革。政府必須再次考慮監管境內和境外的教育中介。建議對移民中介進行強制性的「全面背景調查」,以防止「不法中介」進入利潤豐厚、監管寬鬆的行業。
(摘自 大紀元)

TOEFL托福改制新消息!4大變化搭配線上課程,輕鬆攻克新托福(260期)
托福將在2023年7月26日改制,這是繼四年前托福改制以來的最新一波改制。托福考試四大改變:時間變短、閱讀少一篇、取消加試、寫作全新題型出現。目前托福考試總時長3小時,包括10分鐘中場休息,但新制托福總時長將只剩2小時,寫作縮短至30分鐘,並取消休息時間。第二個改變是閱讀從原來的3篇減少為2篇,共20道題目,改制後閱讀作答時長為36分鐘。第三個改變是取消加試。過去托福閱讀會在考試時要求學生多完成一篇閱讀,做為題目難易度檢測,稱為加試,在新制中將被取消。聽力也將取消加試,其餘和過去一樣,共2篇對話、3篇演講,新制聽力作答時長為37分鐘。最後則是寫作,保留第一題整合型寫作,第二題獨立型寫作則是改為學術討論寫作。
(摘自 經濟日報)

花錢念大學,卻賠錢!2成的人讀完大學,一生反而賺更少...「一招」解套(259期)
在美國,根據智庫平等機會研究基金會(FREOPP)在2021年的研究,超過四分之一學士學位課程,之後賺的錢還填補不了念大學的投資,投資報酬率是負的。在英國,根據英國獨立研究機構財政研究所(IFS)2020年的報告,有25%的男性、15%的女性大學畢業後,在職業生涯中賺到的錢,比沒有獲得學位的同儕還少。念大學要怎麼唸得對,才能讓大學這個高投資獲得高回報?這兩個研究都指出:選校,真的不如選系!
(摘自 商業週刊)

國際教育旅行112學年重啟 線上申請補助開跑(259期)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5日電)教育部將於112學年重啟國際教育實體交流,即日起至4月30日受理申請「國際教育旅行補助」,歡迎中小學線上填寫計畫申請書,帶學生到海外姊妹校參訪。
「國際教育旅行補助」即日起至4月30日受理線上申請,欲申請學校可至「教育部中小學國際教育2.0全球資訊網」(
https://www.ietw2.edu.tw/workbench/employee/login/lang/zh_TW)線上填寫計畫申請書。
國教署表示,為推動中小學國際教育的普及化,希望透過國際教育旅行的實施,培養學生具備在國際環境中生存發展的知識、技能及態度,讓中小學教育提升為與國際化及全球化銜接的優質教育。
(
摘自 中央通訊社)

STEM人才隱憂!歐美陸南韓都增加 台灣竟大減(257期)
聯發科資深副總陸國宏表示,台灣IC設計產業需要優質理工人才,但台灣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人才逐年減少,與美國、歐洲、中國大陸及南韓相比,台灣是唯一理工人才減少的國家,這是一大隱憂。
(摘自 經濟日報)

國境解封 全球瘋搶留學生(257期)
中國重啟、尋求外國大學學位的留學生重返校園之際,各國激烈競爭以吸引國際留學生。(美聯社)
疫情期間全球關閉邊界,迫使各國大專院校直視營運模式中顯而易見的缺失:仰仗國際留學生支撐營收。三年過去了,各個學校對外國留學生的依賴未見減少,反倒更為強化。
中國重啟、尋求外國大學學位的留學生重返校園之際,英語系國家激烈競爭以吸引國際留學生。教育是澳洲的第四大出口項目,上個月逾2.8萬名中國留學生返回澳洲大學,另有3.5萬名持有簽證的中國留學生符合返校資格。不只如此,澳洲去年國際新生累計達74.6萬人。當地頂尖學府估計,註冊人數最快在2025年將恢復到疫情前。英國、美國、加拿大的回流狀況更為迅速。
澳洲教育服務商Navitas的洞見暨分析全球主管瓊恩‧周(音譯)說:「我們看到全面性的V型反轉」,先進經濟體的政府減少資助高等教育,「大學需要填補這個缺口」,而且「吸引海外學生的競爭正在加劇」。
疫情顛覆了全球留學生市場。國際教育協會(IIE)研究專員貝爾指出,許多留學生延後或暫緩出國,導致美國2020/21年度的新生銳減46%。澳洲工會說,2020年教職人員減薪多達15%;政府數據也顯示,2020年到2021年的高等教育人力驟降8.3%。
為安全度過未來考驗,許多學校會設立海外分校。據跨境教育研究小組,美國和英國大學最積極採行這項策略,占全球國際分校數量的三分之一。紐約大學(NYU)在阿布達比和上海,均設立具有學位授予資格的分校。分校高層說,方案允許學生在紐約大學校本部、或留學生的家鄉分校就讀,使得疫情爆發期間的國際註冊維持熱絡。
留學生回流速度快過許多人預估,好幾家美國頂尖大學的國際新生人數已回復疫情之前,而英國2030年吸引60萬國際留學生的目標,提前了十年達標。
2019年全盛期,全球有550萬名學生遠赴海外求學。2018/19學年,教育出口總值在澳洲達269億美元、英國達308億美元、美國達440億美元。
(摘自 世界新聞網)

STEAM人才吃香,念文法商的怎麼辦?東吳校長:文科大學有優勢(256期)
【未來高教】STEAM備受重視,文科見長的學校如何因應?科技發展仍需人文,有賴師長觀念、教學方式改變。根據國發會「110至112年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21項重點產業人才需求之中,STEM領域就高達70%,顯然STEM人才的養成,已經是大勢所趨。
(
摘自 天下雜誌)

菲律賓遊學到底在夯什麼?語言學校都在那些城市?(256期)
許多台灣學生選擇前往菲律賓遊學,主要是因為菲律賓提供了一個擁有流利英語使用環境的地方,這對於學生學習英語是非常有幫助的。菲律賓語言學校主要分佈在宿霧和碧瑤等城市。您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預算,選擇合適的語言學校。菲律賓語言學校可以分為三種不同的教學風格:斯巴達風格、半斯巴達風格、自律型。
(
摘自 U Media)

寒假不用讀書?台灣高中生赴美留學 嘆兩國「教育環境」:天堂和地獄(255期)
不少人都有出國留學的夢想,但是又擔心無法適應國外的生活,遲遲不敢踏出舒適圈,在美國交換的台灣高中生Timmy,日前分享留學生在國外可能會面臨的問題,及在美國讀書感受到的文化差異。美國與台灣在教育上的差異,美國課程相當活潑,老師們很會帶活動和氣氛,課堂中完全不會看見有人在睡覺,且美國相當注重課外生活,通常老師都會預留課堂時間,讓學生寫完作業,放學學生就有更多課餘時間,發展自身興趣。
(摘自 民視新聞)

美國技術員薪水直逼工程師,台灣呢?台科大校長談技職教育隱憂(255期)
「孩子不會念書,去高職學技術,」這觀念有點扭曲。台灣技職體系曾經很強大,如今應有策略地復興。2018年,美國推出「加強21世紀職業與技術教育法案」,也因此出現技職教育復興的趨勢,緊接著紐約、洛杉磯與芝加哥等主要城市都跟進,以讓學子在高中階段就學習技能。美國政府之所以推動該項法案,並非因為社會傾向於不接受技術人員,而是企業的經營模式以海外製造為主,導致國內技術專業的需求逐漸減少。透過法案刺激,增加具備專業技能的人士,政府也投入不少補助,期望讓製造回到美國。台灣社會對於技職教育、技術人員的觀感普遍稍低,薪資條件與其他職業相比也有點距離,雖然有些專業人員的薪水逐漸比工程師高,但是從大眾眼光來看,兩者仍有差距。
(摘自 天下雜誌)

疫情不減海外留學熱度 台灣留學生最愛美、加、英(254期)
出國留學是許多台灣學生的夢想,留學也一直是每年的熱門話題之一,到外國留學能夠增加閱歷、拓展人脈以及獲得更多的工作機會,因此即使疫情延燒已經2年多,仍有不少學生毅然決然地前往國外讀書。教育部統計,最多台灣學生前往的地區為英語系國家,前3名分別為美國、加拿大、英國,尤其到 國留學的人數,遠遠超過其他國家。
 (摘自 新頭條)

內向的人,就不能出國留學嗎?(252期)
和外向者喜歡透過社交去獲取能量不同,內向者所內建的「社交電池」有限,因此在有限的時間和精力下,我認為內向者更應該善用自己的特質,以精簡社交的對象和場合。
從派對文化盛行的國際寄宿學校,到繁華熱鬧的英國倫敦,「社交疲乏」依然是性格內向的我經常面臨的挑戰,但是隨著經驗累積,也讓我更懂得如何善用內向的特質來進行「有效社交」,在世界各地收獲了無數珍貴的友誼。
(摘自 換日線
)

大學搶人新戰場,雙聯學制招生熱門(251期)
國門解封後,激化更多人出國旅遊,也重新燃起學子出國交流的熱情。近年來,不論是公私立大學都吹起「雙聯學位」的風潮,學生可以在國內和國外兩校就讀,並且在修業年限內取得兩所學校的學位,比起自費留學的高學費,雙聯學位成為含金量高的學位選擇;因此,不論是公私立大學,紛紛推出雙聯學制,做為大學搶人的新戰場。
以近五年數字來看,修讀跨國雙聯學制的學生數已增2倍,105學年度修讀雙聯學制的台灣學生僅465人,107學年度已增至1,541人,全台大學與海外學校合作雙聯學制件數也創新高,107年達3,583件,到了108年,全台已有66所大學均設有相關學制,而根據最新統計資料於109年,合作件數達到3357件,但受疫情影響人數略降為1087人。
(摘自 遠見)

【換日線專訪】出國留學後不回台灣,才是成功嗎?(251期)
出國念書,最可惜的事情莫過於只為了一張文憑。
台灣人向來講求「CP 值」,但在留學這件事上,有時反而只是為了取得「一張文憑能帶來的他人認可」。出國唸書肯定得花上大量的時間、金錢、心力,甚至要跟所愛的家人、朋友分隔兩地,如果只是為了一張文憑所帶來的光環,未免太過可惜。因此,我總是積極建議同學,要讓你這次的出國,為自己的人生帶來最大的價值。

「留下來,一定是最適合我的嗎?」
到國外唸書,最難能可貴的其實是新的環境,是練習自我探索 、觀察思考 、自我突破的絕佳機會,也是讓你能將人生向上槓桿的關鍵。
在國外的求學生活中,你是否留意觀察當地人的社會規則、工作習慣,或主動建立起不錯的人脈網絡呢?
你是否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去嘗試以前不敢參加的活動?不管是和企業家面對面的學習型組織、需要勇於表達自己的社交場合,或高空彈跳都好。
(摘自 換日線
)

教育組織:學測非學生唯一評量(249期)
KHOU 11電視台報導,根據一分新的報告,一群倡議者要求德州立法者,不要將德州標準測驗(STAAR)作為衡量學生和學校成功與否的唯一來源,應考慮其他因素。由德州「舉起你的手」(Raise Your Hand)組織教育領袖組成的無黨派團體,「衡量重要事項評估和問責委員會」(Measure What Matters Assessment and Accountability Council),在收到1萬5000多名家長對STAAR測驗的反饋後公布一份報告。許多人認為,在確定學生成功與否,應考量其他因素。       
 (摘自 世界新聞網)

高教合作永遠以歐美為標竿?疫後大學變韌性的三關鍵(249期)
過了近三年,台灣終於迎來國境解封的這一刻。從歷史借鏡,我們不難發現,其實人類在面臨災難的變動時期,往往也是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譬如1666年,倫敦發生大瘟疫,光學、力學研究在當時有了突破性進展;21世紀初,SARS肆虐期間也啟迪了線上教學;此波新冠肺炎疫情,則使數位學習有了爆炸性的成長。這段期間,全球局勢以疫情為主旋律,加上中美兩國角力在地緣政治掀起的巨變,連帶使得全球供應鏈重組、各國缺工爭搶人才,台灣都扮演了關鍵角色。           
(摘自 天下雜誌)

中共管制出國、留學? 多地雅思考試被取消(249期)
近日,中國以疫情嚴重為藉口,大規模取消雅思(IELTS)考試,引發輿論質疑。2022年5月就有消息傳出,要取消出國留學考試。5月6日,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及中國大陸AP考試組織方普爾文(Prometric)發布公告,取消上海、北京、長春、哈爾濱、南通、蘇州、鄭州等地的考試。
(摘自 大紀元)

全球化競爭力提升 海外留學成為重要加分項(248期)
不畏疫情影響,許多台灣學子仍選擇出國讀大學、研究所,其中更以美國留學佔大部分,根據教育部對110年度台灣學生在美留學人數的統計,目前已有近乎2萬人離開台灣在美國讀書或實習。出國留學的生活費、學費都非常可觀,然而透過留學(不但可以拓展視野、提升競爭力、建立國際人脈以及增加環境適應能力,還有可能從中找到未來的工作機會,因此仍有許多家庭即使花大錢也願意讓孩子出國留學。英美兩國雖然都有提供獎學金,然而發放對象仍以國內學生為主,只有部分大學有專門撥款給國際生,且申請門檻高、競爭激烈。台灣為了國家的人才培育,教育部每年都設置了留學獎學金甄試,嘉惠欲出國讀書的優秀青年。
(摘自 新頭條)

美國國際學生數量回升,為何中國留學生銳減?(248期)
美國大學2021 / 22學年的數據11月14日出爐,國際學生人數呈現全面反彈,已經接近疫情前水準。美國國際教育協會的負責人古德曼(Allan E. Goodman)說,通過一個多世紀的數據,他們看到,即使在大流行病期間,這種國際學術交換也會發生,並且在之後迅速增長。美國負責教育和文化事務的助理國務卿薩特菲爾德(Lee Satterfield),也對這種增長表示歡迎。
(摘自 關鍵評論)

愛爾蘭留學性價比真的高嗎?(246期)
愛爾蘭作為一個人口不足500萬的國家,教育水平始終領先歐洲國家,受到國際的廣泛認可。政府以科研和教育為核心的大力投資形成世界上最完善的教育系統,使愛爾蘭成為全球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在科技關鍵領域的研發能力位列世界前茅。愛爾蘭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數比例高於任何其他歐洲國家,達到60%。愛爾蘭共有7 所大學、14所理工學院和其他一系列獨立的商務和職業培訓學院。而且愛爾蘭是歐元區唯一說英語的國家,申請起來很方便,也不需要額外的去多學一門語言了。
(摘自 搜狐教育)

私大招生進入「冰河期」 專家估6年後50校將消失(245期)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影響大學招生率逐漸下滑,今年大學分發入學缺額近1.5萬再創新高,許多私校也出現招生危機,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認為私大招生已進入「冰河期」,預測6年後恐有50所私立大專院校會退場。
根據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統計,今年度在各分發後招生缺額計有1萬4493人,沒有出現招生缺額的學校共有11校,包含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陽明交通大學、中央大學、中山大學、體育大學、中正大學、台北大學、中國醫藥大學與台北醫學大學。
至於未足額錄取學校方面,最受矚目的是老牌私校文化大學,缺額2378最多,另外像是淡江大學也有1037名缺額,義守大學缺額則有1007名。
(摘自 中時新聞網)

不是美國!最熱門留學國家竟是它 網大讚:就業機會高(245期)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半年內「海外留學」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八大留學地點以及四大出國留學理由。
距離新冠疫情爆發已逾兩年多,如今各國應對疫情的措施相對完善,國境也逐漸解封,過往因疫情被迫停擺的留學計畫終於得以重啟,而在網路上有關於海外留學的討論也十分熱烈。

「大陸」留學討論度第一 四大熱門「英語系」留學國家上榜
觀察網友對「海外留學國家」話題的相關討論,可見聲量主要集中於世界各經濟大國。其中鄰近台灣的「大陸」備受民眾關注,留言提到「就業市場大,比較不用擔心就業問題」、「學習壓力真的很大很競爭,但一定能有所成長的」等,加上學費和生活費相對其他國家便宜,也因此成為前往大陸留學的一大誘因。
而對於想要出國進修英文的學生而言,「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等英語系國家成為熱門選擇,除了各地區的口音差異外,也有網友給予建議如「文科可以考慮英國,理工商科就選美國」、「其實教育方式差別滿大的,要看自己適不適合」等,提醒在選擇時可依學術領域、學制、學費、居住環境等多方面作考量。
此外「日本」、「韓國」兩地流行文化深植台灣,也因此吸引不少學生前往當地留學深造,除了可以多學習一項外語,也有跟就業層面的相關考量,如「增加進日韓外商公司的工作機會」、「回台對國貿業務有幫助」等。

去海外留學「體驗生活」最重要 想精進外語光靠學校課程還不夠
國內教育資源充足,且師資與學術水平都有一定水準,然而為何有些人仍希望到海外留學?進一步觀察網友熱議的留學理由,發現以「體驗生活」最能引起網友共鳴,不少網友認為趁年輕要「多出去走走」,在過程中享受異國的生活步調和文化風情,同時也可以開拓個人眼界和體會不同價值觀的衝擊,進而「提升國際視野」。
另外「學習外語」也是國人決定到海外留學的一大考量之一,不少人認為生活環境對於外語學習尤其重要,而關鍵並非在於「學校」和「外語課程」,而是與當地朋友之間的「日常溝通」,說道「如果你到國外都跟台灣人處在一起,英文是不會進步的」、「真的要強迫自己試著跟外國人對話,多互動」等。
到海外留學是人生中重大的決定,而過程中也將消耗金錢、時間以及關乎未來去向等多方面考量,若你近期有出國留學的打算,不妨多參考網友的討論,做好萬全準備,勇敢追夢。
     (摘自 TVBS新聞網)

多益、托福調漲報名費40至100元 9月起適用(240期)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因應物價及基本工資上漲,TOEIC(多益)和TOEFL(托福)的代理公司近日宣布,9月起的公開測驗報名費將調升新台幣40至100元不等。
TOEIC(多益)和TOEFL(托福)測驗的台灣區總代理忠欣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於網站宣布,因應物價及基本工資上漲,TOEIC和TOEFL系列測驗的報名費將調升40至100元不等,報名今年9月起舉行的公開測驗場次,即適用新收費標準。
(摘自 中央社)

優等生出國留學 頂大缺額增(238期)
子化不只影響後段學校,連頂大也皮皮剉。頂大分析,今年學測數學A太難及疫情減緩致優秀生要出國留學等,導致缺額增加。教團則表示,外界低估少子化海嘯力道,教育部若不妥善因應,會有一堆學校哀鴻遍野。
今年申請入學招生,台大有176個缺額,缺額率10.06%,跟去年僅缺1.28%相較,招生狀況很不好。不過台大表示,今年缺額數及缺額率不是歷年最差。
(摘自 中時新聞網)

歐洲教育令人讚歎 哪個國家更受你的青睞(237期)
歐洲的教育培養孩子從小獨立、自信。小學階段注重習慣養成、培養興趣、啟發思考、尊重個性化發展和自我表達,課業負擔小;中學階段逐步增加課業內容,注重動手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培養,重視合作精神,基本確立發展方向;大學階段學習壓力較大,但同時注重與社會銜接,培養社會責任,學習之餘需參加大量輔助研究或社會實踐活動。雖然歐洲各國教育體制不盡相同,但教育理念相似,同時歐洲也擁有世界上最古老和最優質的大學,來這裡接受教育,一定會令人終生受益。   
(摘自 希望之聲)

不畏疫情出國留學 逆向思維從頭賺到尾!(237期)
隨著教育部公布《111年留學獎學金甄試錄取名單》,又喚醒了不少學生的留學夢!自疫情爆發以來,國人申請出國留學的比例大幅下降,相關產業更迎來嚴酷寒冬,不過卻有少數同學不畏艱困環境,反而抓緊時機出擊,以逆向思維輕鬆掌握更多機會與資源,不僅名額、獎金通通到手,還享受到更好的服務與待遇。
根據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發布的《留學簽證人數統計表》顯示,最受台灣學子歡迎的留學國家分別是美國、澳洲與英國。
為了彌補這段時間因環境與政策所造成的斷層,各國政府也紛紛祭出許多特殊方案,例如:美國學校放寬SAT / ACT等入學考試成績標準;澳州各州政府啟動多項和國際學生相關的經濟紓困方案與措施;英國則直接宣布,提供取得該國學位的畢業生「2-3年的合法工作簽證」,希望能提升國際學生的申請意願,為國家招攬人才。
(摘自 經濟日報)

AP/IB/A-Level……國際化課程那麼多,哪一個在申請中更具優勢?(236期)
相信大部分家長將孩子送進國際化學校就讀的首要目的,都是希望孩子能在未來申請國外的大學,獲取更好的教育。於是在選校的時候,家長們可能會更看重學校的錄取成績和師資等等,以至於忽略了學校的課程體系。給孩子選校不單單是選擇一所學校那麼簡單,學校的課程體系也非常重要。想要孩子取得好的成績,就要根據孩子的性格特點,選擇一個適合孩子的學校和課程體系。  
(摘自 壹讀)

葡萄牙是嬰兒一周中在托兒所呆的時間最多的國家之一(236期)
根據經合組織和歐盟23國的資料,葡萄牙的兒童每週花39.1小時在托兒所。
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和歐盟23國(OECD的歐盟成員國)相比,葡萄牙也是為三歲以下兒童提供廣泛的托兒設施的國家之一。在葡萄牙,覆蓋率為36.7%,略高於經合組織(36.3%)和歐盟23國(35.6%)的平均水準。
雖然這是一個很好的比率,但該系統給出的反應與父母的實際需求相差甚遠。在葡萄牙,產假最長為120/150天(在特定情況下可以延長),這使得在產假結束時,迫切需要有地方可以留下孩子。
(摘自  葡萄牙NEWS)

受疫情打擊 日、韓出國留學數大降(236期)
【台灣醒報記者宋秉謙綜合報導】日、韓留學數深受疫情重創!教育部統計數據中,台灣2020年的出國留學生數仍有7萬多,甚至比疫情前微幅上升,但相比下,南韓2020年留學生數比起前兩年大降41%,僅剩17萬人,日本是跌幅最大的國家,去年申請出國留學的數據還有約2萬人(約降低76%),但日前最新數據顯示,日本2020年出國留學實際人數僅1500人左右,跌幅是誇張的99%。
南韓留學生數大降41%,雖然疫情影響各國邊境出入政策,提升出國留學難度及意願,但我國受到的影響就較小,教育部之前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留學生數還是有7萬多;反觀東亞兩鄰國日本、南韓就不太一樣。
根據去年底韓國先鋒報報導,南韓2020年出國留學生數相比2年前大減41%,從2018年的近30萬人降至17萬人,同期在國外的南韓人數量下滑6.5%,顯見疫情對南韓有不小打擊。
(摘自 台灣醒報)

「年輕人不應把青春浪費在古文上」?我們來看看英國中學教育和考試有多少「古文」(233期)
在英國的中等學校,除了提供歐洲語文如德文、法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和俄文等,給學生選修之外,得修習古典希臘文和拉丁文。其課程是以能夠達到閱讀基礎古典文獻為目標。拿「英文」來說,就分成「English」和「English Literature」,全部必修。「English」是教導學生正確的英文文法,以及具備閱讀和寫作的技巧,能夠以適切合宜的方式,與他人進行思想和情感的溝通;「English Literature」顧名思義就是研讀傳統的英語文學。
(摘自 關鍵評論網)

文德女中攜手美國浩瀚中學 簽訂國際雙聯學制課程接軌國際(233期)
面對全球國際化浪潮興起,臺北市私立文德女中攜手美國知名藍帶學校—浩瀚私立實驗中學(Excelsior School)於17日簽訂雙聯學制暨AP(Advanced Placement)課程合作,宣布正式於111學年度成立「國際雙聯學位班」,積極提供學子拓展國際視野與國際溝通能力。增加強大競爭力並與國際接軌。
學生高中三年(無限制雙(臺灣)國籍)學生,藉由雙聯學制規畫課程,再經由在地學習900小時及配合暑期異地教學,畢業後可同時取得兩校高中學位,實質提升國際化競爭力。更重要的是,學生能透過此雙聯教學合作方式,可順利取得美國大學AP預修課程四門課程共40學分。
(摘自 工商時報)

龐培歐與政大團隊吃早餐1小時交流 互邀台美教育合作(231期)
繼美國總統拜登特使團旋風訪台,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接力抵台。龐培歐今天一早與政大校長、政大國際事務學院院長以及政大國際合作事務處處長舉行早餐會,會中整整一小時大談教育話題,盼加強台美教育合作,美國政府未來一定要提供更多的獎學金給美國青年留學台灣。
(摘自 聯合新聞網)

愛爾蘭高考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