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可以到加拿大就讀政府高中嗎?

外國人可以到加拿大就讀政府高中嗎?

外國人可以到加拿大就讀政府高中嗎?

到加拿大就讀高中可以選擇政府的和私立的,政府高中的總花費約只有私立的一半。另外最大的優勢是,畢業後不用再考托福雅思,就可以直接申請加拿大名校,還可以與本地學生以同樣的條件競爭大學的獎學金。有這麼好康嗎?讓我們先從的加拿大教育制度瞭解起!

加拿大教育制度

加拿大的教育事務由各省的教育局主導,分為小學,中學,社區學院與大學四大類。除魁北克省的部份學校以法文教授外,其他各省則以英文教授。

從 6 歲(Grade 1)開始義務教育,18 歲時可完成高中學業(Grade 12)。國中、高中統稱為中學,畢業後可就讀大學或學院。

一般學期分上下兩學期,部分學校採三學期制。學年通常由九月至次年六月。高等學校一般是四年制或五年制,專科學院實行三年制。碩士研究生為二至三年,博士生為三年。

大學提供的學士課程是豐富及完整,但是學費卻只有美國私立大學的四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學生類型分為本地學生、非本地學生及國際學生三種,其中以本地學生的學費最便宜,國際學生最貴,二者相差約在 2-6 倍之間。

中小學的學年度與大學、學院的學年度不同。一般九月開學,來年六月底結束,在當中會有一至兩星期的聖誕節假期及新年假期及三月中一個星期假期,一學年通常包括兩個學期,第二個學期在二月開課。但是,也有些學校將一學年分為三個學期或四個學期,學生通常早上八點半上課,下午三點放學,一般而言,所有的學校在星期六及星期天都沒有課。

加拿大公立中學和私立中學區別

加拿大公立中學與私立中學的區別主要以下面七個面向來比較中間的差別

1.主辦機構:

加拿大公立中學是由政府出資助,教學設備具有一定的水準,一般規模較大,主要目的是提供基礎教育,也是他們義務教育的一環,畢業文憑全球認可。

私立中學則是由私人或者私立機構投資設立,主要目的就是要讓學生進去更好的大學,所以課程安排扎實,並採集體住校,管理嚴格,部分與大學有合作,成績不好的學生進去大學的機率就較高。

2.教學品質:

公立中學主要是提供本地學生基礎教育的場所,是傳統的西式教育,大班教學,但重視個別輔導,地區教育局有提供假期英語加強課程,來協助外國生融入學習,較適合獨立性強的學生,順利畢業的學生,進入加拿大名校的機率很高。

私立中學辦學目的就是銜接大學,注重對學生的管理與教學,都採小班教學,個別輔導,或在學期間提供英語加強課程,讓學生無縫接軌很快進入英語的學習環境。再加上與大學有合作讓升學率幾達百分百。

3.住宿安排:

公立中學一般不提供學校宿舍(有部分地區教育局堤供公寓集體住宿),國際生需入住當地的寄宿家庭,有助於學生融入當地生活,也創造好的學習語言情境,並增強學生的適應能力。但十八歲以下的留學生必須要有監護人,由寄宿家庭父母擔任並承擔相關的法律責任。

私立中學校內設有宿舍,管理比較嚴格,學生更加安全,吃住在學校可省去食宿的煩惱,讓學生放更多精力在學習上,對初到加拿大的學生是一大優勢。但由於留學生可能來自相同國家,下課後都以母語來溝通,所以英語能力成長就較慢。

4.留學生人數多寡:

公立中學是以本地生為主,國際學生較少,會接待國際生的目的是希望製造多元文化學習的環境,相對國際生就形成了很好的英語學習情境,讓英語學習更加容易,也可以更快融入當地的生活。

私立中學的國際學生較多,能接觸到不同的文化,學習他國語言,國際學生們可以打成一片,但學校若沒有充分打散可能影響英語的學習。

5.留學費用:

公立中學是政府投資的,當地學生是不收費,但國際留學生要收費,學費大概在8,000-15,000加元,加上食宿費,生活費,每年大概在2-2.5萬加幣左右。

私立中學若住寄宿家庭的學費和食宿費與公立中學差不多,但是寄宿中學一班都是住校相對較貴。寄宿中學一般都為歷史悠久,小班教學,留學費用每年大概在4-5萬加幣。

6.如何選校:

公立中學:國中或高中在校生或畢業生,都有一定的語言及獨立能力,再加上各教育局都有提供假期英語輔導課程,讓學生更容易接受語言環境的轉換,能很快適應加拿大的教學方式,也很容易申請加拿大的大學。

私立中學:國中或高中在校生或畢業生,英語或獨立性較差的學生,希望有人來照顧日常的食宿問題。則以私立中學為主,憑藉在加拿大的高中成績,直接申請加拿大的大學。

7.申請方式:

公立中學主辦單位市政府,所以申請入學必須通過當地教育局,而不是聯繫學校。公立中學的招生有一定的限額,所以需要儘早申請,如果想要的學區額滿,就只能轉往其他學區。

私立中學只要滿足學校的條件即可,可從學校官網上可得到詳細的介紹,申請表格,各種費用等。

政府公立中學的特色:

1 學費合理:外國學生每年(十個月)負擔的學費從加幣 8,000 元到 15,000 元不等。

2 選擇多樣:每一學區至少有 10 所以上的學校可供選擇。這些中學都是學區聯盟成員。學生只需交一份申請表就可同時申請區內的所有中學。

3 小班授課:每一個班的不超 20 人,老師可以提供更多的關心與輔導。

4 免高中會考:學生只要成功完成規定的學分後,就可以申請加拿大的大學。

5 安全的環境:低犯罪率加社會安定,嚴謹負責的教育體制為學生提供安全舒適的學習環境。

6.好的學習英語言環境:當地學生不收費的,90%的學生都是當地人,英語能力進步快。

7 開設課程及課外活動多:除了必修,還有很多為個人愛好所開設的選修的課程,也算學分的。

8 基礎設施完善:是政府出資,所以基礎設施建設一應俱全。

在美國高中和英國高中互相競爭之際,加拿大中學正集政府的資源來吸引外國學生。與留學英美中學最大的不同的是,英美均需嚴格的語言成績,但加拿大是由各學區教育局自行測試,說白一點並沒有語言門檻的限制。

到加拿大當地就讀政府公立高中,雖然沒有明確的語言門檻,但出國留學還是要設定好目標,輔導英文學習的捷徑,建立學習信心,培養孩子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加強孩子的責任感以建立自理、自控能力,惠安國際教育中心為您提供完整的留學服務直到孩子進入大學,包括轉學、選課、選校、請假、休學、考試輔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