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學制

英國學制

英國分為四個地區: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這四個地區教育制度與院校種類基本上類似,但是蘇格蘭的教育制度在某些方面則與英國其它地區則有較大的不同。

英國學校體系採公立學校系統 (State System)及私立學校系統 (Independent System):

a.公立學校提供免費教育(英國公民及歐盟成員國公民均可就讀),

b.私立學校一般則由學生自己負擔學費(非歐盟國公民)。

年齡在十六歲以下的國際學生一般只能進入私立學校就讀。英國有兩千多所私立學校,大多數為聲名卓著、歷史優久的學校。

幼兒與小學教育

四歲時便進入幼稚園就讀,或者在幼兒學校的幼兒班接受學前教育。

七歲時,通常會從幼兒學校進入 Junior School 初級學校就讀。

公立幼兒園與低年級部合稱為小學,讓五歲至十一歲兒童就讀。

私立學校的兒童在七歲時要升入Preparatory School 預備學校(非歐盟國學生可就讀)。

中學教育

年滿十一歲可進入私立(或公立)中學就讀。私立中學亦被稱為「公共學校」(Public School這些學校在幾個世紀以前創立時起名為公共學校)。所有學校都要通過統一入學考試。

考試取得中學教育證書

唸到十六歲,要參加中學教育普通證書(GCSE)考試,在蘇格蘭則是蘇格蘭教育證書(SCE)。考試需要大約兩年的準備。學生學習五至十門科目。

十六歲以後的教育稱”擴充教育”

年滿十六歲的學生即完成義務教育,畢業後學生可以離開學校開始工作,或進入「擴充教育」(Further Education)通常以簡寫「FE」代表。

英國目前約有六百多所提供擴充教育的學院。收中學畢業的學生,也收在職進修的人士。

完成英國中學教育的學生有下列選擇:

1. 學生可以留在自己的學校,繼續修習第六年級,或者到另一所學校就讀第六年級(2年課程)。

2.「擴充教育學院」的第六年級學院就讀,公立學院規模校大(千位學生以上),課程選擇也很多。

3. 私立的第六年級學院就讀,這類學校通常規模較公立學校小。

擴充教育課程種類:

A-Level 教育普通證書進階級:(Advanced Level)

這是進入英國大學或學院之前的入學需求。學生一般都會依專長及興趣而選讀二到三門相關科目。需兩年的修習時間,也可以用一年的時間密集研習。

AS-Level 教育普通證書進階輔助級:(Advanced Supplementary Level)

是A-Level的第一年,兩個AS-Level等於一個A-Level。

IB 國際中學程度資格:(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大部份的國家都認可這個考試資格 (包括英國),擁有該資格就可以進入世界各國大學就讀。

NVQ 國家職業資格:(National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

主要是以特定工作及能力為基礎的資格,是針對可在工作環境中應用而設計的。

GNVQ 普通國家職業資格:(General National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

這也是一項與工作有關的資格,比NVQ一般性,與特定工作的關聯性較低。GNVQ 是讓學生準備能夠在職場工作。

SVQ 與 GSVQ:這是蘇格蘭的一個資格系統,同 NVQ 和 GNVQ。

先修課程:(Foundation Courses)

這類課程是專為不具備擴充或高等教育之必備條件的國際學生所開設的課程。

EFL 英語課程: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高等教育  ‧學士學位

英國的學士學位課程通常需三年的時間修完,但工讀交替制及蘇格蘭學士學位則需四年完成。

入學要求則因不同系所與學校而異。

台灣的高中畢業生或同等學歷者,通常需要通過下列三種課程之一:先修課程(Foundation courses)、A-Level 課程、或職業課程,才能進入英格蘭、威爾斯與北愛爾蘭的大學一年級修學士學位。

所有申請進入大學之申請者,均需透過大學與學院入學許可服務中心 (UCAS) 提出申請,最多可同時申請六所學校或一所學校的六種課程,甚至更多所學校。

除了一般大學之外,英國的一些高等教育學院、技術學院、提供擴充教育的學校也都開設有大學學位同等級之各種課程。

‧碩士學位  ‧在英國,有兩種碩士課程:

授課式碩士課程:一般多為一年的課程,上課期間自十月起至隔年夏季結束,課程由演講、研討會、個別指導與個人作業所組成,最後三個月將用來研究與撰寫論文或研究計劃。

評分是以筆試、論文的發表或是一些較短的論文為主。此外,口試可能是必要的項目。

研究式碩士課程:通常稱為MPhil(哲學碩士),該學位需一或二年,以所發表之論文為主題的個人研究。申請博士的學生通常先被認為是哲學碩士的學生,若在第一年的研究進展順利,將被認定為博士候選者,且於攻讀哲學碩士時所完成的工作,可被視為博士研究的一部分。研究所學習主要為取得研究所證書與文憑、碩士學位(包括企管碩士)與博士學位(例如:PhD或DPhil)。

大部分的英國研究生需花一至兩年全日制的學習,以取得碩士學位。

‧PhD或DPhil (哲學博士)

博士學位意即學生在學院監督下所從事的研究工作,類似Mphil,但取得博士學位的研究工作必須對該領域的研究有一些原創性知識的貢獻。

完成博士學位最短的時間為兩年,最長則為七年,但大部分的學生都花三至四年完成。

通常博士學位並不須親自到課堂上課,只須選修與研究方法相關的課程及參與其他與研究相關之演講。博士學位為英國之最高學術學位。